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办公室

晋市水〔2021〕号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市水库运行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以及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2021年度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目标任务,把握工作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晋城市水务局

                   2021年4月15日

2021年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水库工程作为防洪排涝、农业灌溉、抗旱供水、旅游发电、生态调节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根本指针,紧扣“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围绕水库工程安全、基础设施完备、管理能力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的总体目标,持续补齐水库工程五大短板,下大气力强化水库工程四项监管,坚持深化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水库工程效益,全面提升水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21年全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

   一、持续补齐水库工程短板

一是聚焦水库防汛安全补短板。要严格落实以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防汛责任制,落实每座水库的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并于四月底前在本级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扎实做好水库防汛准备,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抓好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明确各类责任人的任职条件、履职要求和工作职责,规范各类责任人履职行为;细化实化岗位管理及监督职责,强化值班制度和应急管理,严肃责任追究;加强责任人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对责任人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每个责任人知责、负责、履责,有效保障水库安全度汛。4月30日前,“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责任人更新和培训、水库调度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的上传等工作。

二是聚焦水库蓄水安全补短板。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切实做好本区域内水库蓄水管理工作,加强初期蓄水的重点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大蓄水过程中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力度,未经蓄水验收的水库不得自行投入蓄水运行。要认真执行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方案汛期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同时科学调度,增加汛后蓄水量,保障抗旱、供水、生态用水及森林防火用水需要。

三是聚焦水库生态补水补短板。按照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水利厅《山西省水库调度管理办法(试行)》(晋水管〔2017〕447号)要求进一步完善各水库调度规程的编制报批工作,明确水库下放的最小生态流量,保证下游近坝段河道不断流,逐步恢复水生态功能;编制2022年水库兴利调度方案,10月底前完成报批;建立水库调度月报制度,加强调度计划执行情况管理,并将其纳入考核机制。各单位每月25日前上报水库蓄水及调度情况统计表。

四是聚焦水库基础设施补短板按照省水利厅运管处《关于做好2021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等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我市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其中: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任务为泽州县拴驴泉,阳城县西冶、周壁、府底、石窑,陵川县古石、汇源、秦家庄、吕家河9座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批复任务为泽州县任庄、长河、白水河、庾能、彭沟5座水库;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建设任务为城区西河缓洪库、花园头,泽州县长河、圪套、山耳东,高平市米山、杜寨、釜山、陈区,阳城县红卫,陵川县古石、汇源、东双脑、磨河,沁水县山泽15座水库;安全监测设施项目建设任务为泽州县长河、圪套、山耳东,高平市米山、杜寨、釜山、陈区,沁水县山泽、蒲峪9座水库阳城县水务局要对2022年到期的南上、小沟、沙坡、栗沟、游仙5座水库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今后要把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作为一项强制性制度严格执行,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五是聚焦水库工程划界补短板。按照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晋河办〔2018〕4号)的要求,2021年各县(市、区)水务局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土地调整、边界确权、土地发证、界桩设置等后续工作。

   二、下大气力加强水库工程监管

一是强化水库安全隐患监管,落实整改不放松。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省水利厅和各级安委会的部署对水库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巡查和督查,重点检查、汛前检查与常规年检相结合,确保检查监测到位、记录规范到位。要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建设,定期检查、评估、监控重大危险源。针对检查监测结果,分析原因,研判水库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岗位职责,汛前整改完成;凡是汛前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做到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对鉴定为三类坝且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泽州县长河、白水库、庾能和彭沟4座病险水库,要逐库落实责任,采取限制运用措施,必要时空库运行,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二是强化水库维修养护监管,用好补助资金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用于水库维修养护的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加强监督管理,根据本地水库运行管理的特点,从资金安排方向、使用范围、管理办法、考核验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真正管好用好此项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2021年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维修养护项目2021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8月30日前完成验收,9月20日前,将年度验收总结报告以正式文件报送市水务局。同时认真做好2020年度维修养护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三是强化水库周边环境监管,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垃圾围坝整治工作的通知》(晋水管便[2018]10号)要求,继续逐库开展垃圾围坝整治工作,建立完善水库大坝周边垃圾清理工作机制,及时清理坝前漂浮物和坝肩、坝坡、坝后垃圾,严厉制止在水库大坝周边违规倾倒垃圾的行为,确保水库大坝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四是强化水库工程管理考核监管,促进管理达标提升

按照《山西省水库运行管理达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水库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和经济管理四大类千分制考核为抓手,通过实施水库工程运行管理达标“五个一措施”,即制定一套标准、编制一本手册、修订一批制度、建立一个平台、落实一方责任,达到水库工程管理责任明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化、管理人员专业化、管理范围界定化、管理运行安全化、管理经费预算化、管理活动日常化、管理过程信息化、管理环境美观化、管理考核规范化等“管理十化”。2021年,全市考核测评分数达到省四级标准以上的水库超过75%,即不少于72座水库,其中市直2座,城区3座,泽州23座,高平20,阳城6座,陵川15座,沁水3座;达到省三级标准以上的水库超过30%,即不少于30座水库,其中市直2座,城区1座,泽州8座,高平7,阳城3座,陵川7座,沁水2座;杜河、任庄、董封、上郊、申庄、湾则、西河缓洪库、围滩、拴驴泉、山耳东、万里、杜寨、米山、釜山、章庄、红卫、山泽水库达到省二级标准,东焦河水库达到省一级标准。

注:依据《山西省水库运行管理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为920~1000分的(含920分)(其中各类考核得分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85%),确定为省一级标准;考核结果为850~920分的(含850分)(其中各类考核得分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80%),确定为省二级标准;考核结果为780~850分的(含780分)(其中各类考核得分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75%),确定为省三级标准;考核结果为720~780分的(含720分)(其中各类考核得分均不低于该类总分的70%),确定为省四级标准。

三、继续深化小型水库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要积极借鉴和学习高平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活动的通知》(晋水运管便202076号)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小型水库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积极创建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按区域统一管理、以大带小等多种管护模式,落实小型水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推进水库管理向专业化社会化转变。请各相关单位认真梳理总结改革经验,提炼特点亮点,编制本县(区)改革工作报告及改革目标完成情况说明,于2021年4月底前上报市水务局。

四、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综治平安工作,为水库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各县(市、区)水务局和各水库管理单位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综治平安“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综治平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一核心,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水库领域所有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意识形态、综治平安各类事件发生;三要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对分管领域相关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微信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排查管理漏洞,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四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相关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处置。

各县(市、区)水务局和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责任感,针对项目前期,工程维修,运行管理等不同阶段任务,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制定针对性的推进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停摆、不耽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021年度晋城市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解读



 

责编: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