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晋城市东焦河、杜河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0-12-24 来源:管理科

为加强水库管理,保证水库工程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水库工程管理设计规范》等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和技术标准,晋城市东焦河、杜河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现予以公告。

水库基本情况

1、东焦河水库

东焦河水库位于泽州县金村镇寺北庄南的丹河干流上。坝址以上流域面积2359km2,总库容2288万m3,枢纽由拦河大坝、进水塔、引水隧洞、压力管道、发电厂房组成,拦河大坝为浆砌石重力坝,大坝长198.5m,最大坝高55.1m。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500年一遇校核。

东焦河水库是一座集发电、防洪、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东焦河水库于2004年11月开工建设,2009年3月正式蓄水。

2、杜河水库

杜河水库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乡马安村附近的沁河干流上,坝址以上流域面积8797km2,总库容2800万m3,由水库大坝、引水隧洞、发电厂房组成。水库大坝由拦河大坝、冲砂闸、引水闸等组成。拦河大坝为浆砌石重力坝,大坝总长214.0m,最大坝高47m,坝顶宽7.5m。大坝从左至右依次为左岸挡水坝段、发电引水闸坝段、冲砂闸坝段、溢流坝段和右岸挡水坝段。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500年一遇校核。

杜河水库是一座集防洪、发电、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杜河水库于1997年9月开工建设,2001年7月下闸蓄水。

二、划界范围

水库工程管理范围由工程区管理范围的大坝下游边界线、两岸管理范围端线与库区管理范围边界线连成的闭合范围组成,分为运行区、工程区、库区三部分。

1、运行区

运行区管理范围,包括办公室、会议室、资料档案室、仓库、防汛调度室、值班室、车库、食堂、值班宿舍及其他附属设施等建(构)筑物的周边范围。已经征地的范围或现有占地范围满足工程运行管理要求的,根据已征地范围或现状实有占地范围划界;已经征地的范围或现有占地范围不满足工程运行管理要求的,根据《水库工程管理设计规范》的规定划界。

2、工程区

工程区管理范围包括:大坝、溢洪道、输水道等建(构)筑物周围的管理范围和水库土地征用线以内的库区。山区丘陵型大中型水库工程区管理范围按照《水库工程管理设计规范》的规定划界。

3、库区

库区管理范围,库区淹没影响区已经征地或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已经批复的水库,按照库区土地征用线划界,且原则上不低于库区淹没影响高程;库区淹没影响区未征地的水库,按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规范》的规定划界。库区淹没影响区已经征地或未征地的水库的划界,都应与岸坡稳定计算边界线比较,并取范围大者为边界线。

三、管理范围

1、东焦河水库

东焦河水库管理范围由工程区管理范围、运行区管理范围和库区管理范围组成,总面积1426685m2(2139.92亩)。其中:工程区管理范围232086m2(348.11亩),运行区管理范围45757m2(68.63亩),库区管理范围1167172m2(1750.7亩)。

2、杜河水库

杜河水库管理范围由工程区管理范围、运行区管理范围和库区管理范围组成,总面积2547964.119m23821.95。其中:工程区管理范围284886m2427.33,运行区管理范围9820m214.73,库区管理范围2253257.75m23379.89


 

责编: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