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21 来源:信息中心

2020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完善细化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将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献”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治水管水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纳入必学内容。

局党组中心组共组织学习了6次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要求;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理解和认识;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和关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5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水利法治重要事项,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水利年度工作计划,发挥法治对水利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严格依法决策

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把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法治保障融入到各项决策中。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水利局网站公众咨询系统。进一步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水务局法治工作机构以集体名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立法

为了加强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范流域开发、利用、治理等活动,实现沁河流域生态良好与水环境安全的目标。完成《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送审稿)》起草并报市人大。

(二)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

推进水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出台和完善了《晋城市水务局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暂行办法》《晋城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晋城市河道巡查管理制度》(试行),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的意见》对水事违法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进一步强化了水行政监督和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三)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执法行动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四乱”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共排查四乱问题44处,现已整改完成43处,1处正在整改。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一)加强警示教育,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市水务局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各科室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压力层层传导。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学习计划,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撰写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确保了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筑牢了廉政防线。

(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晋城市河长公示牌公布了山西省有奖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电子邮箱。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发布156条,其中工作动态85条、文件17条、其他54条,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渠道,织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网。

五、注重法治培训加大法治宣传

(一)注重法治培训

2020年9月3日,市水务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市新闻传媒集团总法律顾问时青松主讲。讲座中,时青松结合自己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将法律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以案释法,深刻剖析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强调《民法典》规范了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自觉遵守民法典和其它法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水利部办公厅举办的水法规知识大赛和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及知识测试,深入宣传水法规和《民法典》,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

(二)加大法治宣传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我局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腾讯宣传平台,采取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的方式,以市水务局为中心投放到20万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拓展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报刊杂志、信息网络等媒体,在3月22日--3月28日期间,在晋城在线、太行日报公益专版宣传“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主题;在晋城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节水公益广告、32路地方电视台飘字,为期10天;在太行晚报普及节水知识宣传;在市水务局机关外悬挂“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条幅。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进一步发挥法治在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着力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总体目标,在法治下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完善水利法治。

二是健全水法规体系。配合做好《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审议工作。

三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能,加强行业监管。以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打好节约用水、水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水利脱贫五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和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提升依法治水管水和科技兴水能力,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水利智慧、水利力量。

四是强化水行政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综合执法,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完成“八五”普法任务。

晋城市水务局          

 2020年12月15日         


 

责编: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