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科普】“穿越”至古代,看看“灌溉技术”哪家强?

发布时间 :2022-03-18 来源:山西水利

时下

正值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关键期

全国大中型灌区已经陆续开始春灌

水利部近日全面部署春灌调度工作

指导各地采取有力措施

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各地超前谋划,多措并举

做好春灌各项保障

湖南省株洲市酒埠江南干渠正在灌溉万亩农田

提到灌溉

你知道古代是如何完成这项工作的吗?

今天让我们一起

通过了解不同时期的灌溉技

感受古人的智慧

桔槔 [jié gāo]

简介:桔槔是中国农村历代通用的旧式提水器具。这种汲水工具虽然简单,但它减轻了人们的劳动强度。

出现时间:商代

工作原理:它在一根竖立的架子上加上一根细长的杠杆,当中是支点,末端悬挂一个重物,前段悬挂水桶。当人把水桶放入水中打满水以后,由于杠杆末端的重力作用,便能轻易把水提拉至所需处。

辘轳 [lù lu]

简介:辘轳是古代汲水用的工具,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辘轳出现后,深井取水问题得以解决,逐渐成为使用最为普遍的提水机械。

出现时间:汉代

工作原理:在井上固定木架,中间穿过一根横轴,轴上安装绞轮并缠绕绳索,绳索一端拴住水桶垂于井下盛水,一端为固定手摇柄。取水时,转动绞轮上手柄,将水提上来。

翻  车

简介:翻车,又名龙骨水车,是中国古代链传动的最早应用。它由手柄、曲轴、齿轮链板、水槽等部件组成。翻车制作简便,提水灌溉农田效率高,可用手摇、脚踏,也可利用畜力、水力或风力驱动。

出现时间:东汉

工作原理:由木板制成长槽,槽中放置数十块与木槽等宽的刮水板。刮水板之间由铰关依次连接,首尾衔接成环状。木槽上下两端各有一带齿木轴。转动上轴,带动刮水板循环运转,同时将板间的水自下而上带出。

渴乌 [kě wū]

简介:渴乌是中国古代吸水用的曲管,是利用虹吸管原理制作的水利装置。

出现时间:东汉

工作原理:一段曲管,古时用竹或铜制成,利用虹吸效应,在存在一定高度落差时,将水跨过一个高度引到另一边。

水转筒车

简介:筒车, 又称天车, 一种古老的自动提水设备,它由立式水轮、竹筒、支撑架及水槽等组成。

出现时间:隋代

工作原理:在水流急湍处建一水轮,水轮底部没入水中,顶部超出河岸,轮上倾斜绑置若干竹筒水流冲动水轮,竹筒临流取水并随水轮转至轮顶时,将水自动倒入木槽,再流入田间。黄河流域筒车多为木质,长江以南的筒车多为竹质。

戽斗 [hù dǒu]

简介:戽斗是一种取水灌田用的旧式农具,用竹篾、藤条等编成。戽斗是使用时间最长的原始灌溉工具,直至20世纪末,仍出现在田间地头。

出现时间:宋代

工作原理:形状像斗,两边有绳,由两人拉绳牵斗取水。在水位落差不大的地方,既可用于排水,也可用于灌溉。

历史上不断迭代的灌溉工具

展现出的是古人的智慧

如今

从人力灌溉

到水泵灌溉

到喷灌、滴灌

再到智能灌溉的普及推广

中华儿女创新的步伐

也从未停歇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山西水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