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灾害防御知识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科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山洪具有突发性强、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的特点,水流中通常携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

位于暴雨中心区的山丘区,暴雨时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形成山洪灾害。

我市的汛期为6-9月,暴雨主要集中在这个期间,因此山洪灾害通常也是发生在这段时间。

对于山洪灾害的防御,主要方式是转移避险,居住在危险区的居民,在预测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时,要提前向安全区转移。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辖区内人员伤亡以及生产生活、设施的破坏。

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安全区一般应选在地势较高、平坦的地方,应避开河道、沟口、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和安全区不是绝对的,而是一定防洪标准内和实际情况下的危险与安全。

基层山洪灾害防御采用“九个一”群测群防体系,即每个山洪灾害防治村至少有一个简易雨量监测站一个明确的报警员一套报警设备一个村级应急避险预案确定一处避灾置点制作一套宣传告示栏每户发放一张明白卡每年进行一次培训每年举行一次演练


 

责编:水旱灾害防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