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人事教育科

晋市水党组〔2022〕13号

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

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     

2022年6月24日         


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水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有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根据市直工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晋市直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深化标本兼治,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始终,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

二、主要目标

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聚焦5方面18项重点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建品牌及模范机关建设。2022年,根据清廉机关创建标准,打牢清廉机关建设基础,努力争创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到2025年,全面完成创建任务,使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更加严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践行为民服务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政治意识更加巩固,为推动新阶段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政治建设,把准清廉机关建设方向

1.坚决拥护捍卫“两个确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行业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单》,细化具体举措,强化监督落实,确保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严肃处理该报告不报告,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等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人和事。牢记“五个必须”,经常自查自省,防止“七个有之”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和小圈子、小团伙等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各党支部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支部学习计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山西好干部在线等平台,强化政治理论教育,不断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4.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履行政治监督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政治画像工作,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将《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汇编》列为中心组及“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坚决查处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做好巡察、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和机关党建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机关纪委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健全工作机制。

(二)深化机关党建,锻造清廉机关建设主体

5.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组要坚决扛牢党建第一责任,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统筹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贯通党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透过业务考核看思想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培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促进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确保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清正廉洁战斗堡垒作用。

7.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审查报备制度,严把新进党员质量关。加快“普通党员进党校”行动的步伐,2022年底前确保本单位普通党员全部进党校轮训一遍。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党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扭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正确处理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8.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机关纪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建立干部清廉动态研判机制,摸排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规范、健全、用好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干部清廉情况的跟踪分析,对维护政治生态不力、“污染源”清除不彻底的党员干部,按规定严肃问责。

(三)深化作风建设,推动机关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顽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落实调查研究、下访接待等制度。坚持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10.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厘清部门职权,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实施。坚持民主集中制,细化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建立健全本单位办事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促公平、促清廉。健全完善机关内控机制,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紧盯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提高监督效能。

11.提升行政效能。要着重在以上率下、防止“中梗阻”上求真过硬、动真碰硬,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地落细。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效能建设,深入查找影响效能提升的问题,对症下药,抓好问题整改,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和“13710”工作制度。

12.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保障党员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依法规范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大力推进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让权力运行可查询、能追溯、有反馈。进一步完善落实公开承诺、公开述职、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让群众积极参与评判。

(四)严格管理监督,打造清廉有为干部队伍

1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综合研判、民主决策、任前公示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大力选用有魄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有定力能吃苦、有口碑能奉献、有韧劲能负重的“老黄牛型”干部。坚决防止在选人用人上搞小圈子、人身依附、裙带关系等,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客观全面评价干部,突出德、能、勤、绩、廉,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引导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

14.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建好用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精准运用  “第一种形态”,以“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动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机制,落实监管措施,推动干部严格依法履职用权。注意听取社会反映和群众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根治个别存在,但影响整体形象的各类“机关病”,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绝不积养官僚作派,滋生衙门习气。

15.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关于精准容错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纪法边界,把握容错纠错和尽责免责清单,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旗帜鲜明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范围内放手干事、放心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问责追责,做好被问责追责干部的教育关怀工作,帮助被问责追责的干部改正不足,振奋精神,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五)培育机关文化,营造清廉机关建设氛围

16.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推进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月活动,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培养选树勤廉典型,在全机关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

17.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深入挖掘水务系统的廉洁事迹,讲好水利廉洁故事。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廉政文化展板、清廉文化走廊等,优化机关文体活动方式,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营造阳光健康的机关文化氛围。

18.丰富廉洁教育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以思想清醒保证用权清醒。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为民事迹,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网络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廉洁文化专题专栏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组织落实水务系统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实行定期报告制度,要定期向市直工委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汇报清廉机关建设情况,每月底向工作专班报告任务落实情况。

(二)压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局党办与机关纪委要强化协调配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有力有序推动,抓好任务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水务信息网等平台,深入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动态信息、典型做法、工作成效,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清廉机关建设的认同,切实增强参与清廉机关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在水务系统营造全面建设清廉机关的浓厚氛围。


附件:晋城市水务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责编:人事教育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