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3 来源:人事教育科

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

印发《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

《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晋城市水务局党组    

2022年3月1日        


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局党组决定3月在全局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关键,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开、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日至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主阵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信念和实践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的要求上来,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以赴、坚决执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领导:李

责任单位:人事教育科、各党支部

人:马凯霞、各党支部书记

(二)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足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汲取2021年全市查处的政法、供销、粮食购销、国企等领域,特别是在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大局方面的反面案例教训,推动以案释纪、以案促教。通过学习警示教材、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答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坚决对标对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责任领导:李

责任单位:人事教育科

人:马凯霞

(三)对照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查摆列出清单。各科室(单位)要对照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先进、瞄准一流,对标企业期盼、群众期待,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入查摆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缺乏责任担当、群众立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办事拖拖拉拉、手续复杂,缺乏服务意识、契约精神等问题,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对账销号。以整改提高的实际成效,确保水利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领导:李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人:张小军

(四)针对存在问题,逐级开展廉政谈话。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个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以班子成员、各科室单位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年轻干部等为重点,谈贯通协同“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谈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谈在完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体目标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和落实措施;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打好廉政“预防针”,增强纪律“免疫力”,推动以谈促廉,形成“爱护营商环境光荣,破坏营商环境可耻”的共识。

人:局班子成员

(五)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创新容错机制。巩固拓展聚焦水利领域重点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成果,大力开展水利行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纠正“办事效率低下、质量不高”“项目落地难”“优惠政策难兑现”等问题,严厉打击吃拿卡要、“红顶中介”、阻工扰工、强买强卖、插手工程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尽责免责清单,以更大力度容错纠错,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责任领导:李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人:张小军

(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成果。要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水利行业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结合入企进村服务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深入企业农村基层一线办实事、解难题。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能精简的环节坚决精简、能压缩的时间压缩到底、能优化的流程必须优化,让“瘦身”再“瘦身”。要充分发挥“13710”平台作用,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科室(单位)从最突出的短板补齐、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倒逼服务提升、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李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人:张小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接受“思想洗礼”、做好“政治体检”、进行“党性加油”。要切实抓好抓实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督查问责等各环节工作。

(二)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调联动。人事教育科牵头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抓实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学习培训等工作。办公室牵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查摆、问题整改及完善机制等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增强辐射带动,形成榜样效应,营造浓厚氛围。全局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理念,协同联动、合力并进。

(三)精心组织实施,做到统筹兼顾。要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有力举措,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要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疫情防控及水利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果,以活动成果服务保障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机关纪委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活动不走样、不打折、不虚化。


 

责编:人事教育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