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蹚出转型新路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5-27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

一季度全市GDP增长2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经济主要发展指标增速均位于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聚焦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我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在全省保持领先的向上向好态势,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与时俱进

开启新征程

进入2021年,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我市拉开了序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开年之际,市委就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一时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大讨论,结合工作实际为晋城发展提出“金点子”,找寻“金钥匙”。“晋城的根本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美丽晋城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坚定决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前进步伐。”一夜之间成为晋城人民的强烈共识。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形势不等人、发展不等人。2月6日至8日,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经济发展要从“高质量”转向“高质量高速度”,确定了“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的战略目标。

开局之年,起步就是冲刺。2月25日,市委、市政府对今年重点任务细化分解,确定总体安排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任务清单、重点工程项目任务清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各县(市、区)差异化考核事项任务清单,形成了“1+5”目标任务清单。3月15日,“转型出雏型”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誓师大会召开,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压实责任

不断砥砺前行

发展的底气,源于责任的层层落实和不断砥砺前行的奋斗。

市委从党建“第一责任”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角度出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个清单”抓落实机制持续推行,压力责任层层传导,机制不断完善,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九牛爬坡、群策群力的氛围渐浓郁。

奖优罚劣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电视问政、乡镇“三农”考核等方式,树立了选人用人鲜明导向。“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让干成事者受重用。”进一步为有想法、有能力、有行动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发展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洞头速度”“丹河速度”“白马速度”“开发区速度”成为了全市狠抓落实的标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了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一枚印章管审批”+“项目承诺制”持续深化,让“上午签约、下午开工”成为常态。

晋城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方式的脚步铿锵激越,广大干部职工人心思转、人人谋转的共识已经形成,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亮眼”成绩单

汇聚强大动力

成绩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一季度的几组数据,让我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成色更足:全市GDP增长2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发展指标增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农业开局良好。出台《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市本级安排资金1.6亿元,统筹各级财政资金近20亿元,重点发展蔬菜、生猪等六大特色产业和功能食品、中药材等精深加工八大集群。一季度全市生猪存栏增长32.5%、出栏增长43%,禽蛋增长41.3%,带动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2.8%。

工业稳中有进。积极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共有22户企业享受3毛钱电价;抢抓晋材晋用契机,从7个行业89户工业企业中筛选出295种产品向全省推荐;加快“小升规”企业培育,净增31家。全市一季度,煤炭行业增长29.5%,装备制造业增长21.5%,电力行业增长21.1%,化工行业增长20.5%,冶铸行业增长8.5%;开发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

服务业全面复苏。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批发和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分别同比增长42.7%、37.9%、29.7%、23.9%、22.3%、0.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3.2%,拉动GDP增长9.1个百分点。

固投增势强劲。全市确定投资项目1096个,同比增加277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的达95个,实际开工天数70天,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5.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8%,晋钢智造和丹河新城分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和15.8个百分点。

新动能持续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分别增长25.3%和23.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光机电产业增长10.8%。

民生改善保障有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4.3亿元,占比达到83.8%;城镇新增就业1.64万人,同比增长165.3%,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42%。

一个个数字

见证使命担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晋城在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中收获了什么?市场主体在作答,企业在作答……

总投资136.6亿元的晋钢智造园区,其中污水处理中心等11个项目已完工投产,年产150万吨冷轧薄板等7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内投产运行。

煤炭和煤化工,已经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钢铁铸造建材,全力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煤层气,不断完善产业链条,集中力量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先进制造,紧盯“3年500亿、5年1000亿”的发展目标,形成“1+100”产业集聚,今年产值将突破220亿元;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首批28个重点村、30个特色院落基本建成、开业迎客,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正在全力打造……

刚刚结束的长三角(杭州)系列推介活动,现场签约30个合作项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惊艳了杭州,我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不断深化……

展望未来

我们的信心更足

面向未来,晋城依然在“赶考”路上。市委站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高度,擘画出全年发展路线图。

创新,全力打造创新生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光电信息、能源革命等研究院落地运行,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与各类科研单位、专家团队联合攻关;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整合金融资源加大支持创新力度,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生态。

换道,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一统独大”通过“补考”“赶考”转变为新赛道上的改革红利,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加快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投资,重点抓好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丹河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更新,今年完成投资210亿元;把“一股独大”变现100亿产业基金,打造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投资不少于100亿。

消费,抓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在供给侧方面发力,加快形成我市的消费体系,不断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形成消费良性循环。

开放,努力保持进出口稳定,增加外资利用,提高经济对外开放程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已经证明:晋城发展史上从不缺少奇迹,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晋城先辈们杀出了一条建市兴市的血路。

未来,实践还将证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我们必将蹚出一条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路来。(撰稿:窦育瑶)




 

责编:晋城市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