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办公室

晋市水〔2023〕173号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为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示范带动全体干部

职工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研究印发《晋城市水务局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次,重点学习《民法典》《水土保持法》《水法》等法律法规22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晋城市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晋城市水务局2023年水利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深入谋划工作部署,主持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任务分工,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水利法治制度

1.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制定印发《晋城市水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2023年重大决策事项《晋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已履行完成公众参与程序。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推行以外聘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相结合的法律队伍,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28份,出具法律意见4份,解答咨询16次,法治讲座2次,为我局处理日常法律事务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

3.加强政策研究。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加快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调研起草、征求意见、颁布出台等工作,对3件省内法规规章和6件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进行了答复,提出了意见建议。

4.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件,已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有效维护水事秩序

1.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聚焦全市河湖安全保护违法线索较为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集中执法力量,强化执法威慑,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用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2023年共办理涉水事案件18起,处罚金额58万元,立案涉河公益诉讼56件。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水利部推送河湖遥感图斑复核,复核1121处图斑,发现问题11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2.开展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强化取用水监管,重点针对我市黄河流域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拒不整改的违法取水问题进行排查,强化监管执法协同协作,开展问题专项集中整治,加大对违法违规取水行为的处罚力度,补缴水资源税和滞纳金18.92万元;严格地下水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城区、泽州、高平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关闭中心城区水井7眼,着力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水平,推动取用水秩序持续好转。

3.加强水事纠纷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全面开展水事矛盾隐患集中排查和纠纷调处化解,加强水事纠纷敏感区域水事活动监督,依法、及时、妥善处置水事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流域水事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

(三)大力开展水利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强化水利特色普法。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以《黄河保护法》《晋城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等新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1+1+N系列宣传活动,即1篇署名文章;1个专版;“N”项系列活动,宣传进学校、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节水标识购物袋、围裙、笔袋4600余个。

2.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培训讲座、参与答题等多种形式,推动水务系统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学习宣传活动,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主要内容和重要作用。加强党内法规、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根据全省水政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安排,市水务局依托城东水系公园建成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有效拓展水利普法阵地,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增强法治教育效果。

三、存在问题短板及原因

市水务局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法、执法、普法并重,克难奋进、开拓进取,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水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受机构改革影响,水政执法队伍撤销,现有执法人员严重缺失,在岗水行政执法人员水利专业知识和涉水法律法规运用能力相对薄弱,执法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水法治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大。法治宣传与水利行业结合不够紧密,日常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宣传居多,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受众有限,对外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度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计划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废改立、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配合进行法律法规及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意见反馈等工作,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在内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继续开展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落实水利“八五”普法规划。统筹做好全行业、多层次普法工作,做到集中普法与专题普法相结合,综合运用“晋城水务”公众号等新媒体,充分发挥法治基地普法作用,持续深化水利政策法规宣传。

三是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和人员能力建设,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执法培训,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水事违法案件查处,有力打击各类涉河湖违法水事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水平。



晋城市水务局      

2023年12月25日     


 

责编: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