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关于全面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水利安全科

晋市水〔2022〕34号

晋城市水务局

关于全面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

2022年1月12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关州电站厂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9人遇难。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水电站等水利设施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晋水安全〔2022〕38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小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等3个方案的通知》(办监督〔2022〕33号)要求,市水务局决定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内容

(一)开展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对管辖范围内所有小水电站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挡水堰坝、压力管道(压力钢管)、调压设施、压力前池、厂房、闸门等构(建)筑物和金属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水轮发电机等主要设备维修养护是否到位,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维修养护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两票三制”是否执行;应急预案是否编制、报批和演练,防汛备用电源、应急(防汛)物资、消防器材、绝缘装备是否按规定配备齐全;水电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行政责任是否落实并公示责任人;危险源辨识与管控是否科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完善。市水务局农村水利水电科组织开展小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二)开展水库、水闸、堤防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对管辖范围内所有水库、水闸、堤防工程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水闸、堤防防汛责任人和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水库大坝、溢洪道、放空设施和水闸闸室、闸门、启闭机以及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关键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危险源辨识与管控是否科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完善。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汛前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临时安全度汛措施。市水务局水利管理科、河道与水库技术服务科组织开展水库、水闸、堤防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三)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对管辖范围内所有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对未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单位要严肃追责。对存在度汛任务的穿(破)堤施工建筑物按照业务管辖层级逐级上报至市水务局规划建设科,实行清单式管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穿透式度汛检查,重点关注穿(破)堤施工建筑物、施工导流建筑物、挡泄水建筑物、水下工程等重点部位及险工险段,特别关注工期滞后影响安全度汛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部位。市水务局规划建设科组织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四)开展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抽查。在各单位对管辖范围内所有小水电站、水库、水闸、堤防和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市水务局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对上报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的小水电站、水库、水闸、堤防和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回头看”抽查,并对各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二、时间安排

(一)全面排查。各单位组织开展本地区本业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于4月5日按要求将排查整治成果报市水务局各有关科室,同时抄送市局水利安全科(在建水利工程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延长至5月21日,问题台账于5月21日前补充报送),各有关科室负责对口报送省水利厅。

(二)重点抽查。市水务局于5月26前对各单位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抽查顺延至6月5日)。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视情况实施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有关要求,深刻吸取关州电站透水事故教训,深入结合“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迅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对辖区内水电站、水库、水闸、堤防运行安全和在建水利工程度汛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按照《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进行危险源辨识与管控,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对于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尚不明确的水利设施,要主动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尽快明确责任主体并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三)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建立排查整治问题台账,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重大隐患必须挂牌督办,确保排查整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强化对辖区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或风险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予以严肃追责问责。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王天龙(水利安全科)               0356-2025193

刘志国(农村水利水电科)           0356-2036703

王子林(水利管理科)               0356-2036731

张祁胜(河道与水库技术服务科)     0356-2025892

王锐亮(规划建设科)               0356-2036702



晋城市水务局  

2022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编:水利安全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