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利:稳经济!山西省水利厅有这些举措

发布时间 :2022-06-15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网站

6月13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出席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张云龙;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李文斌;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学锋;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他们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兵: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作为稳投资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省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明确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措施,精准落实责任,细化项目台账,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实行清单管理,全面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同时,紧抓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机遇,全面梳理、适度超前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为有效拉动投资、稳定全省经济大盘贡献水利力量。下面,我就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实施的124个项目今年开工73项,2023年底全部完工;其余项目2024年底全部完工。龙华口调水工程完成部分管道安装,隧洞进口作业面具备进洞条件。东山供水、小浪底引黄、辛安泉供水主体工程建成,部分达效,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全线贯通,东西干线和县域配套工程全力推进。纳入国家“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尊村、北赵、大禹渡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打捆实施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淤地坝建设项目,岩溶大泉保护修复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项目年度投资已基本落实,有序开工建设,按照水利部要求年底前完成投资不低于80%。

二是全面加强前期工作,创造条件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项目。配合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快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目前16项前置要件已完成14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确保6月底开工建设。小浪底引黄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批复,万家寨引黄南干线滹沱河连通工程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加快优化调整方案,万家寨引黄北干支线工程深入开展前期论证。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锚定省委、省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同时,全力抓好重大水利项目前期立项、开工建设和质量保障,多渠道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资金支持,深度对接国开行、农发行和相关水务企业,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发挥好水利工程的投资拉动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山西省水利厅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