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1-02-18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116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一级巡视员,市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那志茂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高质量保障晋城“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客观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战略性成果,深入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七个方面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良好政治生态的支撑保障作用,充分肯定了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殷切期望,要求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专业本领,不断培塑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全面回顾了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认为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大局大势,保障执行作用充分发挥;着眼决战决胜,专项整治取得重大战果;坚持守正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注重贯通联动,日常监督质效持续提升;助力优化环境,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化系统治理,“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明显;突出规范法治,自身建设迈上更高台阶。全会总结了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省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的奋起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更加突出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更加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更加突出反腐为民、维护群众利益,更加突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更加突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晋城“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上勇于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大举措、市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全力以赴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把换届纪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第二,高质量深化标本兼治,在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上勇于作为。紧盯金融、国企、能源、供销、工程建设、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稳固“三不”一体后墙。坚守案件质量,深入实施“铁案工程”。坚持以案促治,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自己、别人,树立正确“三观”。

第三,高质量纠治“四风”顽疾,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勇于作为。盯紧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及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疏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纠正群众最反感、企业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精准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持之以恒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氛围。

第四,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在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上勇于作为。围绕保持“四个不摘”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加大政法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

第五,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责,在防范廉政风险筑牢安全屏障上勇于作为。不断做实日常监督,定期研判政治生态,积极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严格权力运行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坚持政治巡察与政治监督一体贯通、巡视整改与市县巡察一体统筹、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持续推进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联动,凝聚监督合力。

第六,高质量推动改革创新,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勇于作为。突出权责一致,强化党对反腐败全过程领导,加强对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自上而下拧紧监督执纪执法责任链条。突出分类推进,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改进基层监督。突出对标落实,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促进纪法深度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推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第七,高质量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上勇于作为。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提高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开拓奋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为晋城“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晋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