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水务局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4-02-09 来源:晋城水务

日月其迈

时盛岁新

晋城市水务局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全市水利事业的社会各界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向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家属和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决策部署,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水利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更加显现。

我们坚持以学铸魂——政治自觉进一步坚定。

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水利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持续转化为造福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强力推进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工程指挥部多次专题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审批等问题,水务、发改、规自等20个市直部门以及相关县区密切配合,极限办理相关手续,跑出了重点水利工程加速度;编制完成《晋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109个水利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总投资70.09亿元。

我们坚持民生为要——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为了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好,守牢农村饮水安全底线,不让一户一人缺水吃,我们坚持把打牢农村水利基础作为民生水利的首要任务来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一年来,共实施农村饮水工程190处,完成投资1.29亿元,改善提升了259个村20.02万人口饮水水平,是年初计划的2倍;实现全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越来越多乡村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转变。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牢水灾害防御底线。

坚定扛牢水旱灾害防御政治责任,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四预”措施,开展专题培训14次、应急演练11次,提升基层防灾减灾避灾能力;实施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11项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2023年7月底至8月初,我市部分地区遭遇了强度大、时段长的特大暴雨、洪水侵袭,面对滔滔洪水,全市水务系统把汛令当命令,奔赴抗洪救灾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擦亮晋城水生态底色。

充分发挥具有晋城特色的“河长+”模式,推进河湖常态化治理。大力度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完成水利部1121处河湖遥感图斑复核,发现问题11处,全部整改销号;清理整顿小水电36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1平方公里;严格落实《晋城市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科学调配河道生态用水;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管河,全市累计巡河32.05万人次,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我们坚持节水优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这一年,我们开展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强化泉域水资源保护;严格地下水生态保护,关闭中心城区水井7眼,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完成全市万方以上工业服务业用水计划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完成6家节水型企业评估,率先在化工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加强节水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开展节水宣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节水、护水、爱水宣传氛围。

过去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攻坚克难、步伐坚定,各项进展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忘我付出、努力拼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

谨此,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围绕水利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统筹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和水保障。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

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阖家欢乐

幸福平安


 

责编:晋城水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