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国家级荣誉!

发布时间 :2022-11-30 来源:晋城水务

近日,全国“节约型机关”评选结果公布,晋城市水务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近年来,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倡导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明确

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节能工作,成立节能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思路方法,明确职责任务,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同时,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明确标准要求,让节约工作有章可循,让节能减排有数可查,有力地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宣传内容丰富,节能氛围浓厚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加强专题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采用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等形式,集中开展节能主题宣传;二是加强日常宣传,充分利用晋城水务微信公众号、晋城市水务局门户网、一楼大厅LED屏等现代传媒手段,把节能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各个角落;三是加强节水学习,通过专题培训、讲座,发动职工广泛参与节能、节粮、节水知识答题及惜水护水等志愿活动;四是加强公共场所宣传,充分利用楼道、办公室、会议室、餐厅、卫生间、厨房、绿地张贴宣传画、提示标语进行宣传,突出宣传的广泛性。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节能低碳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增强了节能意识和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节能制度完备,节能管理提升

从完善节能制度入手,有效促进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长效制的建立,先后制定出台了节能、节电、节水等多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能源消耗实时监测、能源消耗统计台账和能源消耗定期报告等节能管理新措施,有力促进节能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运行。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节能工作成效凸显

充分发挥局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对全系统节能的示范带动作用,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节电方面,各办公室全面进行了LED节能灯具更换,有效杜绝了“长明灯”现象的发生。在节约用油方面,严格按照公车配置的有关要求,淘汰了一批耗能高、排量大、配置高的公务用车。在节约办公用品方面,对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文印纸张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优先采购高效节能、节水、环境标志产品。全面推行办公设备共享、办公用品循环使用、文件材料双面印刷等节能设施,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易耗品污染浪费。特别是在节水型机关建设上面,相继建成雨水集蓄利用、下沉式草坪、饮水机尾水利用等设施,节水成效明显。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成绩,巩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晋城水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