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关注我市水权交易!

发布时间 :2022-11-26 来源:水润泽州

      11月2日,《中国水利报》对泽州县首单水权交易成功案例进行了报道。

日前,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与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平台,完成了首单6万立方米每年取水权交易。这标志着晋城市首单水权交易顺利完成,也标志着晋城市在探索水权制度改革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通过调整灌溉结构,不断推进节水灌溉投入力度,在严控用水总量指标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成功实现了水权转移,为晋城市全面盘活用水存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通过购买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转让的水权,既解决了企业生产用水需求,也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随着水权交易市场的正式开启,晋城市的水资源配置管理将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转变。一方面,政府通过严格控制总量、加强用途管制等实现“严控增量”;另一方面,市场则通过水权交易实现“盘活存量”,为县区间、流域间、行业间、用水户间水资源流转需求,提供一个灵活便捷的通道,为水资源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治水、用水、护水新路。

晋城市将深入推进水权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探索,不断完善水权制度,构建权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体系,推动水资源使用从无偿取得、有偿使用向有偿取得、有偿使用转变。

延伸阅读

水权交易是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当前水权交易尚属起步阶段,大家对如何具体实施、交易的意义存在疑虑,难以放手去做。

泽州县水务局近年来不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探索水资源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对区域水权转让这条市场化道路有了一定的研究,在接到辖区内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工业用水取用水指标需调整的申请后,泽州县水务局会同晋城市水务局到该公司进行了取用水情况调研,随后根据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近年有闲置取用水指标的情况,通过座谈等方式对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协调和指导工作,最终在中国水权交易所提供的线上交易平台——水权交易系统成功进行了交易,实现了用市场化手段进行二次配置,使泽州县水资源得到更高效利用。


 

责编:水润泽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