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河员卢小马:为了河清水洁岸绿鱼游

发布时间 :2022-11-17 来源:河长事务科

天刚蒙蒙亮,巡河员卢小马就起了床,忙乎着准备当天巡河的午饭和工具。8点整,他准时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虽然每天巡河的河道只有2公里,可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捡捡垃圾清理一下河道,有时候再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一天能弄完就不错了。因此,我每天的午饭都是自己带,晚饭只能是什么时候忙完回到家再吃。”谈及自己的巡河工作,卢小马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55岁的卢小马是阳城县横河镇银河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他成为了一名巡河员,负责银洞河银河村段的河道巡查工作。

银洞河,发源于阳城县横河镇南门村,流经紫院、南门、银河等行政村,于横河镇银河村出山西省境流入河南省济源市境内后汇入黄河。境内干流长7.5公里,流域面积33.4平方公里,其中银河村河段全长2公里,流域面积13平方公里。

作为土生土长的“岸边人”,卢小马对银洞河是熟悉而亲切的。

“这条河流离我家也就是100米,从小我就在河里嬉戏玩耍,很有感情。2018年初,当我听说要在村里招聘巡河员的消息,立即就报了名。我觉得,保护好我们的‘银河’,守住这片碧水蓝天,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一顶草帽,一件雨衣,一双胶鞋,一本巡河日志,这就是卢小马巡河的全部装备。4年多来,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一个人沿着河道巡查、记录、清理……周而复始,风雨无阻。尤其是到了汛期,卢小马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除了要密切关注河道是否通畅,还要及时对雨量、河道断面水位等进行监测。

2019年7月的一天,一大早天就下起了雨,不巧的是,由于重感冒,卢小马身体很不舒服,家人劝他休息一天,不要去巡河了,可他说啥也坚持要去。“当时正处在汛期,又下着雨,河道两旁有不少老旧房屋,如果因为我一时的懈怠,导致出现什么不可挽回的后果,那可怎么办?”虽然家人极力劝阻,但最终卢小马还是披上雨衣冲到了风雨中。

生活在银洞河畔,卢小马目睹了银洞河从水流清澈到水体黑臭再到鱼翔浅底、逐步修复变好的过程。看着银洞河越变越美,卢小马比谁都高兴,更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曾经的横河镇生活废水排放量大,导致银洞河变成了黑臭河,周边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2018年起,阳城县大力治理。如今,银洞河水质明显变好。而银河村段的河道正好与河南省小沟背4A级景区搭界,这里的游客比较多,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

长期的巡河工作,也让卢小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有一次,他像往常一样去巡河,老远就看见河面上有一些垃圾,这些垃圾是哪儿来的呢?卢小马迅速在四周展开巡视,很快就发现河道附近有游客在吃东西,明白过来的卢小马一边清理垃圾,一边上前给游客做思想工作。“那次的游客很有素质,当时就把垃圾都清理了,走的时候还都带走了。”从那之后,卢小马在巡河时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义务环保宣传员。这些年,每每遇到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他都会主动上前宣传河道保护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游客们还会自发地一起和他捡拾垃圾。

2019年7月,卢小马被阳城县河长制办公室正式聘用,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就连平时在村里和大家闲聊的时候,他也不忘“唠叨”几句,保护河道的意识早已根深蒂固地刻进了他的脑子里。时间长了,便有了“民间河长”的美誉。“河水清不清澈,靠的还是日常的维护,这也是我做好日常巡河工作的动力之一。”卢小马坦言,能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树立起保护河流的意识,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哪里的河道需要保洁、沿河绿化是不是该管护了、有没有非法占用水域现象……从最初家人的不理解到全力支持,从一名普通的村民到一名优秀的巡河员,卢小马守护的是绿水青山,更是对家乡的热爱。



 

责编:河长事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