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高平现场会的会议代表现场参观我市水库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4-23 来源:晋城水务微信公众号

4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出席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高平现场会的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高平市米山、杜寨、陈区3座小型水库,和泽州县任庄、东焦河2座中型水库的管理和运行情况。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这5座水库的基本情况。

杜寨水库

位于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西,属黄河流域沁河水系,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的小型水库。防洪标准50年设计,300年校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0.6km²,总库容402万m³。水库承担着1个镇,5个行政村,1.8万亩耕地和2.1万口人的防洪安全。

陈区水库

位于高平市陈区镇王村村北的大东仓河上,属黄河流域沁河水系丹河支流,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水产养殖的小型水库。防洪标准30年设计,300年校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6km²,总库容306万m³。水库承担着陈区镇、镇直机关、学校及2个行政村6000余人、4000亩耕地的防洪任务。

米山水库

位于高平市米山镇南疙塔村西的大东仓河上,属黄河流域沁河水系丹河支流,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和防洪为主的小型水库。防洪标准30年设计,300年校核。水库总库容860万m³。水库承担着米山镇1.1万口人、7个行政村、1.5万亩耕地、3条公路和开发区部分企业的防洪安全。

东焦河水库

位于泽州县金村镇寺北村南的丹河干流上,属中型水库,是我省35座应急水源工程之一。水库总库容2288万m³。经过10多年的运行,在防洪、遏制旱情、库区流域水文监测预报、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于2015年被水利部评为“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于2017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绿色小水电站”,于2019年、2020年被省水利厅评为“水库运行管理良好单位”。

任庄水库


位于泽州县高都镇任庄村南的丹河干流上,系黄河流域沁河水系丹河干流上的一座以防洪为主的中型水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298.6m²,水面面积3500亩,兴利库容1400万m³。担负着晋、豫两省二市(晋城市、焦作市)150余万人口、33万亩耕地以及丹河新城、晋焦铁路、晋焦高速、陵沁公路、东焦河电站、青天河水库等30余家企业及21km输变电线路的防洪任务,并承担泽州县1.06万亩耕地的灌溉任务及晋城市生态用水和丹河新城景观用水任务。


 

责编:晋城水务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