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泽州县水务局探索水权制度改革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来源:泽州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 : 2022-12-05

近日,《中国水利报》的“水资源管理专刊”以《山西省晋城市完成首单水权交易》为题,对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与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平台,完成首单6万立方米每年取水交易的成功案例进行了报道。这单水权交易不仅是泽州县首单水权交易,也是晋城市首单水权交易,它的成功,标志着晋城市在探索水权制度改革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精细管控  规范水资源管理体系

推进水权改革,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水权制度,积极培育水市场,鼓励开展水权交易,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深入实施,水资源供需矛盾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泽州县也不例外。我县本身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面临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加上近年各类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和投入运行,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加大,使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同时,2020年底,我县被水利部划为黄河流域水资源地下水超载区,地下水的取水许可审批受到限制。针对这种情况,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改善水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成为近年来泽州县水务局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点。

一、推动规范建设,从严精细管控取用水机制。对全县16个镇438个取水口基本信息进行校核、建档,全面摸清取水口及取水检测计量现状,为整改提升和建章立制打下坚实基础;对全县114家企业水资源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立督查计量数据台账作为季度水量核定依据,并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取水高效节水、达标排水工作。

二、强化刚性约束,积极构建水资源管控体系。为取用水户核定用水量,确保取用水户在水资源税申报期内取得水量核定书,截至目前,核定全县取用水户83家;为维护良好水事秩序,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全县水生态环境,依法查处水事案件,2022年下达水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

三、发挥榜样效用,引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节水主题宣传,组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节水护水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2022年,县域内三家企业被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认定为“山西省第一批节水型企业”。

科学谋划  探索市场化水权交易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泽州县水务局建立完善用水总量控制、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关井压采等工作制度,将年度用水控制指标分解下达后,根据监控数据观察到部分企业用水指标存在缺口,就在寻找一条突破“瓶颈”的新路子。克服当前水权交易尚属起步阶段,大家对如何具体实施、交易的意义存在疑虑,难以放手去做的不利因素,县水务局在探索水资源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对区域水权转让这条市场化道路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2021年10月,在接到辖区内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工业用水取用水指标需调整的申请后,县水务局立即会同市水务局深入到该公司进行了取用水情况调研,同意该企业将原先的抽采地下水改为使用地表水。

但用水指标哪里来?县水务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周边用水企业挨个排查,了解到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经过加大节水灌溉力度,有结余取用水指标的情况后,将它锁定为这次水权交易目标。在完成取用水量确定、地形勘测、供水管线设计、工程预算后,联系到中国水权交易所进行流程了解。在研究清楚协议格式、保证金标准、交易价款等流程后,对准备交易的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和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进行了流程指导。

为尽快促成这单水权交易,从制定详尽的可行性方案,到多次召集双方进行协商座谈,再到与当地群众进行占地协调,最后到在中国水权交易所提供的线上交易平台——水权交易系统成功进行交易,县水务局发挥了强有力的科学谋划和跟踪服务作用,实现了用市场化手段进行二次配置,使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使泽州县水资源得到更高效利用。

2022年8月2日,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和泽州县惠泽丹河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均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领到一份《水权交易鉴证书》,证书对交易价格、交易期限、交易金额等明细进行了明确。晋城《太行日报》进行了相关报道,认为本单水权交易是晋城市水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启,水资源配置管理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转变的标志。“政府通过严格控制总量、加强用途管制等实现严控增量;市场则通过水权交易实现盘活存量,为县区间、流域间、行业间、用水户间水资源流转需求,提供一个灵活便捷的通道,为水资源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治水、用水、护水新路。”

泽州县水务局在今后的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以水权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培育水权交易市场,不断完善水权制度,促进水资源科学规范管理,有力助推泽州县绿色经济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