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沁水县召开2022年总河长会议暨河长制工作会议

   来源:沁水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 : 2022-12-01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11月24日,沁水县召开了2022年沁水县总河长会议暨河长制工作会议。沁水县副县长、县河长办副总河长李鑫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及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就2022年沁水县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原市长刘锋同志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2022年巡河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对今年的河长制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李鑫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建设好水生态的重要责任使命。全面推进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破解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全县上下要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到当前河长制工作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各级河长要戴好“河长”这顶帽子,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河湖顽疾,积极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强化联防联控,勇于突破、加强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织密水生态环境保护网,全力守护水生态“安全线”、“生命线”。

李鑫杰强调,要紧盯目标、综合施策,奋力打好水生态治理硬仗。一要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尽快补齐我县污水处理短板,强化入河排污口的分级分类管理,积极开展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的净化降解功能,进而涵养水资源,净化水生态。二要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全县水资源分布特点和经济发展要求,合理制定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三要持续涵养改善水生态环境。综合开展“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专项行动,依据“一河一策”报告编制,针对水环境问题对症下药,强化河湖治理工作,重点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建设项目的建设,切实守护好河湖生态环境。

李鑫杰要求,充分发挥各级河长职能,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党政负责、水务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治工作。用好河长制考核这根“指挥棒”,层层压实河长制工作。坚持开门治水,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管河护河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