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干部大讲堂 | “当代大禹”李仪祉

发布时间 :2023-12-25 来源:晋城水务

12月21日,市水务局举办“水利干部大讲堂历史治水名人讲堂——李仪祉”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讲座。

他眼里,有伤痛。

从泪光中看到了

跨过时空满天的战火。

他眼里,有期盼。

翻开泛黄的书页是对

广大学子谆谆教诲。

他眼里,有国家。

历史的长河中水建是对

他最好的见证。

李仪祉(1882—1938),原名协,字宜之。陕西省蒲城县马湖镇富塬村人。近代驰名中外的我国第一流水利科学家、我国近代水利建设事业的奠基者,号称“当代大禹”。

李仪祉青年时代就立志振兴中华水利事业,留学归国后负责许多水利工程。他将现代水利科学知识和中国传统的水利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倡导科学治水。他对桑梓水利特别关心,曾专心致力于关中地区的灌溉事业,他主持建设了陕西著名的“关中八惠渠”(其中一半在生前建成),受益农田在1948年时即已达到330万亩。他一生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水利建设人才,对我国水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现代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农田水利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仪祉终生以治水为志,求郑白之愿,效大禹之业,凿泾引渭,治黄导淮,整治运河长江凡数十年,足迹遍布祖国江河湖海,卓有贡献,尤对黄河治理,精心钻研,独有建树。”

“李仪祉不仅拥有卓越的才能,而且放眼未来,他在《黄河治本计划概要叙目》论文中,展示了科学治黄的治河方略和规划,太了不起了。”

现场,一些职工有感而发。

大家纷纷表示,李仪祉毕生致力于中国的水利事业,他学贯中西科学知识,精通水利工程技术,他在陕主持新修的水利工程,以及在津创建的水工试验所等伟业,为我国现代水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当代水利人,应以李仪祉为榜样,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争做新时代水利人,为水利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责编:晋城水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