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干部大讲堂 | 跨界大咖苏轼

发布时间 :2023-10-23 来源:晋城水务

10月19日,市水务局举办“水利干部大讲堂历史治水名人讲堂——苏轼”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讲座。

水利文化在人类生存和社会进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中国古代水利科技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涌现出很多著名善于治水的水利学家。

本期《水利干部大讲堂》带大家了解下跨界大咖苏轼的治水故事。

苏轼(公元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市人,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

提起苏轼,人们首先想到他“唐宋散文八大家”“书法宋四家”的桂冠。由于文学、书法的成就太过耀眼,使他在绘画、音乐、医学、建筑,甚至治水的成就显得格外暗淡。其实,苏轼颇善治水,在水利方面也颇有建树。苏轼在徐州、杭州、颍州等地任地方官时,多次主持兴修水利,既是一位治水实干家,又是一位水利理论家,撰有《熙宁防河录》《禹之所以通水之法》《钱塘六井记》等水利著述。苏轼根据治理杭州的经验,向广州太守王敏仲写信提出,将离广州20公里的蒲涧山滴水岩上的水通过竹管引入城中,解决饮水问题。王太守听从了苏轼的建议,兴建了这一引水工程,使广州居民在900多年前就喝上“自来水”。

大家纷纷表示,苏轼一生,数度出任地方官,水利成就卓著,从而在主政各地时,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众疾苦,做到了以水利服务民生,实实在在地发挥了“河长”作用,作为水利人,要以历史治水名人为榜样,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争做新时代水利人,为水利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责编:晋城水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