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调研我市小水电清理整改暨绿色小水电现场复核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9-01 来源:晋城水务微信公众号

8月30日-31日,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一级调研员赵虹一行,深入我市沁水县郑庄镇、嘉峰镇和泽州县金村镇,就我市小水电清理整改暨绿色小水电现场复核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

山西省水利发展中心副处长陈海清主持座谈会,省水利厅相关领导,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局二级调研员曹开幸以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我市沁凤水电站、武安水电站和龙门水电站的清理整改情况,通过听取各水电站汇报,查阅运行资料、监测数据资料,查看水电站厂房、中控室、监测软件等方式对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进行现场复核。

座谈会上,省水利厅汇报了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情况,市水务局汇报了晋城市小水电清理整改情况,各县水务局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并对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及绿色小水电现场复核情况进行了反馈,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进小水电转型升级,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坚定不移做好生态保护工作,落实生态流量实时监测,着力巩固整改成果,切实解决生态流量设施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照分类整改措施逐项查验,积极稳妥推进小水电整治工作,对需要整改的水电站,严格把控整改标准,对需要退出的水电站,要落实好退出或移交手续,同时及时组织好验收销号并公示。继续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台账,不断提升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的期满延续申报工作,争取期满延续申报工作圆满完成。加强部门间、省际间的沟通协调,水利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加快推进小水电站各类审批手续的办理,同时明确责任担当,优化复核程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使农村水电行业管理人员和广大小水电站业主了解绿色发展政策、绿色改造措施、绿色示范意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着力构建绿色小水电发展长效机制,力争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推进绿色发展激励政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加强舆论宣传,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小水电典型,做好创建做法和经验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绿色小水电站建设成效。

张宏对水利部、省水利厅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晋城小水电工作表示感谢。

张宏表示,全市水务部门将按照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逐级压紧压实责任,依法依规,聚焦重点,综合施策,以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责任担当,抓细抓实抓好清理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责编:晋城水务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